Saturday, June 9, 2012

野狼磨牙

一只野狼卧在石头上勤奋地磨牙,
它的牙齿磨得光亮又锋利。
狐狸看到了觉得特别嫉妒,就对它说:
“天气这么好,大家都在休息娱乐
你干嘛这么辛苦啊?
难道平时的努力还不够吗?
还是舒舒服服地休息吧!”

野狼没有说话,继续磨牙,
把它的牙齿磨得更尖更利。
狐狸更眼热了,说道:
“森林这么宁静,猎人和猎狗都已经回家了,
老虎也不在附近徘徊了,没有任何危险,
你何必那么用劲磨牙呢?”

野狼停下来回答道:
“我磨牙并不是为了娱乐,你想想,
如果有一天我被猎人或老虎追逐,
我需要锋利的牙齿与它们搏斗;
如果有一天,兔子从我前面跑过,
我也需要锋利的牙齿把它们的喉咙咬破。
到那时,我只要有一点的疏忽,
就会遭到灾难或者失去机会,
我想磨牙也来不及了。平时把牙磨好,
到那时就可以保护自己,获取食物了。”

智慧点: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