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一把钥匙


几年前,丈夫不慎摔坏了腿,行走不方便,整天待在家里,每月能够领到二百多块的低保金。而我在一家工厂上班,每月收入六百块。就是这区区的八百多块钱,不仅要维持日常开支,还要供女儿上高中,生活十分清苦。
不久前,工厂破产了,这让原本就窘迫的生活雪上加霜。心急如焚的我跑遍了劳务市场,想要寻找一份新工作,然而学历和年龄上的劣势让我得到的总是失望。
心灰意冷之时,突然接到一个公司的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去试试。那是一家资产超千万的私企,员工收入不菲。据说进入公司最低的门坎儿是本科,年龄要求在三十岁以下。能够得到他们的邀请,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去那家公司,人事部经理把我带到一间办公室,说老板要亲自见见我。

“代姨,您请坐!”老板一开口就亲热地叫我,这更加出乎我的意料。定眼一看,我真的认识这老板,很久以前,他是我家一个邻居的孩子。

“谢谢你给我一个工作的机会。”我望着叫不出名字的他,心存感激。

“姨,您说哪里去了,如果没有当年您递给我的那把钥匙,就没有今天的我!”老板的回答令我莫名其妙。

在他的提醒下,我记起十几年前的那件事。那时我家刚刚搬进院子里,因为厂里的紧急公务,我必须马上去外地出差。不巧的是,粗心的丈夫上班时忘了带钥匙。无奈之余,我敲开了邻居家的门。开门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就是现在这位老板。我告诉他有急事外出,请他务必将钥匙交给我的丈夫。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自己的行为而深感后怕,因为后来我才得知,小伙子是个刚刚刑满释放回家的盗窃犯。

“当时我刚从监狱里出来,周围的人们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就在您把钥匙递给我之前,我还在酝酿着去偷一家瞧不起我的人,报复一下他。是您的信任开启了我,没有那把钥匙,我将会继续走向迷途。如果您愿意,您将是这里的永久员工!”

做梦也没有想到,一把小小的钥匙能够让身陷窘境的我有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同样是那把小小钥匙,竟然“造就”了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富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