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我其实不想发怒

其实,我真的不想动不动就生人家的气,不想跟人家斗嘴,更不想跟人家动手。我也是一个大学毕业生,也知道修养的重要性。我真的不想发怒。只是往往连自己还没意识到什么时我就生气了,发怒了,揪着人家的衣服了。当然,一旦怒气消了,我还是很后悔的。要不然我怎么知道修养的重要性呢?后悔了,也觉得自己这脾气不好,要改一改。人家也说,是该改一改。我说,自己也想改一改,可又怎么改呢?
后来,有个朋友跟我说:“吃鱼可以使脾气温柔。”
“你说的?”我一脸坏笑。

“科学家说的。我从报纸上看到的,还是知识窗专版的大豆腐块。美国科学家经过八年研究,才得出这个结果。”

我抹着下巴,想了想,觉得这说法真有几分道理,那鱼在水里都是很温顺悠然地游着,好像从不争斗。于是,我决定每天吃鱼,而且要把鱼当主食吃。当然,我觉得有一种鱼不能吃,那就是鲨鱼,即便是小鲨鱼也不能吃。要吃鲨鱼的话,我这脾气会变得更暴躁。这鲨鱼真没教养!我耸耸鼻子。

开始,我每顿坚持吃一斤鱼。

其实,我过去并不太喜欢吃鱼。但眼前吃得津津有味。每当看到一碗鱼端上来,我首先要先搓搓手,再砸砸嘴,然后才攥起筷子。吃鱼时,我突然有了一种快感。

这天,我听到单位里要提拔两个人为主任科员,掐掐手指,觉得自己此次大有希望。可一看考查告示,才发现自己的名字没在上面。我当即一把撕掉这张告示,大声骂道:“见鬼了!他两年前才当上副主任科员,我这主任科员已经副了四五年,怎么这次轮得到他们删掉这副字?还不是老子没他们那鬼背景!”

当又一碗鱼端上来时,我傻了眼:不是吃鱼了吗,怎么还发脾气呢?

少顷,我扬头吼道:“我要吃一公斤鱼!”

我觉得自己脾气还没温柔,与吃鱼的分量不够恐怕有关系。
,我每 吃一公斤鱼。
半个月后我被告知:这个月的奖金被扣了一半。原因:我撕了考察告示。我猛地瞪起一双眼睛骂道:“那张狗屁告示值几毛钱,王八蛋敢扣五百块奖金?那女秘书凭什么要多发奖金一千块?他妈的,无非那婊子长得好看一点。”
嘭嘭嘭!我用力擂领导办公室的门。后来有人说,领导没在家,开会去了。于是,我愤愤地拿起一根粉笔在门上涂写了两个字:王办。即“王八蛋办公室”的简称。写罢,我又从鼻孔里重重地哼了两声。

再看到香喷喷的鱼时,我又犯傻了。觉得自己真不该骂领导,真不该写那“王办”两字。自己怎么又发怒了呢?也许这坏脾气根深蒂固,真要改变!

“给我上两公斤鱼!”
这鱼,我吃得津津有味。

但有一次我竟然把鱼盘子也砸了。那天,我中午到一家酒店的大厅里吃饭,当然也点了一盘鱼。快要吃完时,我无意之中歪了一下头,从一间雅座的门缝里看到我的老板在跟人碰杯。服务小姐说:“先生,请埋单。”一听这话,一股无名火顿时从我胸口腾起,抓起盘子就往地上一砸:“才吃你这么一盘鱼,也缠着要钱?他妈的,这十盘鱼也抵不过那杯酒!”
“老板,你,你没喝醉酒吧?”

“我不是老板!老板才有钱灌马尿!”

知道吧,事后我挺为自己在公共场所发那么大脾气感到羞愧。我反思了半天,觉得科学家呕心沥血的研究成果绝对没错,错就错在自己身上,归根究底还是自己吃鱼没吃足分量,所以这个挺坏的脾气仍然没有改掉。于是我嚷道:
“给我上三公斤鱼!”

“给我来四公斤鱼!”

……
这天,我觉得喉咙突然一堵,马上白眼忽忽翻了几下,直挺挺倒下了。很快,我被单位同事送进了殡仪馆。有个昔日同事在一侧跟人嘀咕着:“晚上,我们一起去宵夜。听说有刚运过来的澳洲海鲜。呵呵,别紧张嘛,老兄我这次不会放你的血,让财务做帐时把开销算给这吃鱼撑死的人买花圈用了。”

这话音还未落下,我已经一把抓着阎王的衣服并猛力拽来拽去,呀呀叫道:“这王八蛋还要冤枉我!你阎王让老子再活一分钟,老子要三下五除二把这狗娘养的撕成八大块!”
当我气喘吁吁松开手时,才发现阎王被自己拽死了。

我好不容易才冷静下来,愣了半天,又忽地一把扯着已经挺尸的阎王哭腔似的嚷道:“你告诉我,这阴府要到哪里才有鱼吃?我要吃鱼!我要吃鱼!我不要发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