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金凤的愿望

太阳慢慢地落到山的那一面去了。山村又开始了一天的最后一次喧闹:吃饱青草喝足山泉的老牛迈着稳健的脚步,有节奏地摇着叮叮当当的牛铃,背上驮着胡乱地喝吼山歌的放牛娃,带领着小牛走在回家的路上;劳累了一天的老人、妇女,或是背着猪菜或是扛着柴禾,勾腰驼背气喘吁吁地行进在山间小路上;院子里,跟随母鸡刨土的小鸡们,唧唧喳喳欢叫着,在母亲的带领下返回他们的栖身之地;猪圈里,饿了一天的大猪小猪们,不停地用长嘴拱着栅栏,哼哼呀呀地发出阵阵抗议;山上叽叽喳喳的鸟鸣,村里汪汪汪汪的狗叫此起彼伏……各种各样的声音,预报着大山里即将来到的宁静。
金凤背着一大背篼猪菜,满头大汗地带领着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精疲力尽地从山上回来———这是她一天的主要工作。每天天不亮,正在酣睡中的她,被奶奶一阵吼声惊醒。慌慌张张起身胡乱梳洗胡乱吃饱奶奶热好的饭菜,又用芭蕉叶包着中午饭赶到一公里以外的学校读书。下午放学回家,就用挂在脖子上的钥匙打开门,叫醒被奶奶反锁在屋里、横七竖八地睡着的弟弟妹妹,招呼他们吃了午饭。然后背着背篼将他们带到山上,一边哄他们玩一边找猪菜。天黑了,有将他们领回家。爷爷奶奶从田地里收工回来后,金凤又帮着烧火煮饭和收拾家务,一直忙到夜里十点多钟……

父亲母亲叔叔婶婶全都到广东打工去了。将金凤兄弟姐妹四人、家里的田地、四头牛七头猪全部留给爷爷奶奶。爷爷奶奶都已经五十多岁了,即忙着种庄稼,又忙着管理猪牛。白天忙地里,夜晚忙家里。金凤主要是带领三个弟妹,还要找猪菜。读书是次要的,她的书包每天背回家挂上墙,就再也没有时间动它,第二天早上背到学校……

忙的时候,哪样也顾不上。闲下来,金凤就独自坐在家门口,望着通向山外的那条小路发呆。她今年10岁了,从她记事开始,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每年的腊月十几,父亲母亲和叔叔婶婶才匆匆回家,过了年正月初六又走了……只有过年的这二十几天,家里才有热热闹闹的气氛,金凤也才有感觉到自己有父母……他们走后,家里又恢复了宁静和孤独……爷爷奶奶忙得脚板很少沾地,只能保证他们兄弟姐妹四人不饿着、冷着,其他的就不顾上了。
金凤赶到很孤单。她有很多很多的心里话,但又找不到地方说。山村里没有电话,父母又不识字,一年到头也没有一封信回来。每当看到小牛欢乐地跟着母牛吃草,母鸡带着小鸡刨食,小狗在大狗的怀里滚来滚去……金凤都要呆呆看上半天。看着看着,她的眼眶里溢满了泪水……

这天上作文课,老师出的题目是:我的愿望。金凤想都没想,就在作文本上歪歪斜斜写道:我的愿望是,父亲母亲能够天天喊我的名字,检查我的作业,问我的学习……我还盼望母亲能够经常吼我、骂我,父亲能够打我……我很想听见父母的声音,很想在父母面前打鼓一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