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理发

表哥来的时候,小欢正乐着呢,笑得踢凳子又拍桌子的。小欢是看一篇小小说笑成这样的,那篇小小说讲的是有个小伙子想理发,可身上没钱,于是精心打扮一番后,进了一家名叫“紫罗兰”的理发店,理完后,理发师说五块钱,这小伙子一听是五块钱,竟一拍桌子愤怒地跳了起来,吼道:“五块钱?”理发师道:“五块钱还嫌贵?”小伙子继续怒道:“xxx,老子剃头从来就没有低于过二十块钱,你剃这头才五块钱,肯定不是什么好头,一定没剃好!”理发师就这样被弄蒙了,只见小伙子又嚷道:“叫你们老板出来!”理发店的老板出来弄明白状况后,再瞧瞧这阵势,忙散烟赔礼又道歉地把那小伙子送走了。
表哥说:“这么好笑?”小欢见表哥来了,突然灵机一动说:“表哥,帮个忙好不好?”表哥说:“什么忙?”小欢说:“开你的车带我去理发!”表哥惊讶说:“理发?”小欢说:“是啊,我想把这篇小小说重新演绎一遍!”表哥说:“拉倒吧!上次陪你去体验《嫖娼》那篇小说,结果被警察查访逮着了,我看还是算了吧!”小欢立马哀求表哥。经不住小欢的纠缠,表哥看了看这篇名叫《理发》的小小说,说:“就看在小小说的面子上,陪你走一趟!”小欢大喜,其实表哥也是一个小小说迷!

小欢简单设想了一下将会发生的情景:自己西装笔挺地从表哥的轿车上走下,走进一间理发店……想着理发店理发师听到自己理发没有低于二十块钱时的错愕,小欢情不自禁地在心里偷笑起来。
小欢打扮一番后,就坐着表哥的轿车找了一家理发店门口停了下来,然后潇洒地走了进去。而表哥则待在车里观阵。

小欢坐在理发店里开始理发了,心里非常激动,但小欢都忍着,以为精彩还在后头呢。
很快就剃完了,小欢问:“多少钱?”那理发师道:“二十块!”小欢一愣,想都没想,就叫了起来:“二十块?”理发师说:“二十块还嫌贵?”小欢已乱了方寸,忘了来时的目的,跟理发师吵了起来。最后,小欢嚷道:“把你们的老板叫来!”心想:说不定会赔礼道歉的把我当上帝般客气地送走呢。

理发店的老板出来弄清楚状况后,用手一指墙上的价格表对小欢说:“老板,您看……”小欢一望,只见墙上的价格表标着:平民,五元;老板,二十元。小欢一看傻了眼,心想,我太委屈啊,我又不是老板。可又想到自己穿着体面,又是从轿车上下来的,人家不认为你是老板是什么?想到这儿,只有摸出二十块钱甩下,气呼呼地走出这家理发店。隐约听到理发店的老板在叹息:这年头生意难做啊,上次遇一老板,五块钱先便宜了;今天又是个刺儿,坐着轿车,二十块钱还嫌贵,哎……
小欢心中一惊,回头望了一眼,不望不打紧,一望吓一跳,这件理发店竟然也叫“紫罗兰”,那篇小小说里写的那间理发店就叫“紫罗兰”啊,难道……

小欢把事情讲给表哥听,表哥大笑不止,说:“小欢,这情节又能写成一篇小小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