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解脱缰绳的马

一个骑师有一只非常听话的马儿。
只要把马鞭子一扬,
马儿就乖乖地听他支配;
骑师说的话,马儿句句明白。

骑师满意地说:
“给这样听话的马加上缰绳不但是多余,
而且简直是虐待它。”于是,
他骑马出去时,就把缰绳解掉了。
解脱了束缚的马儿在原野上自由的飞跑,
开头还不算太快,只是仰着头抖动着马鬃,
雄赳赳地迈着阔步,仿佛在做秀,
要叫他的主人高兴一样。过了一会,
当它知道确实什么约束也没有的时候,
英勇的骏马就大胆了。
长时间没有尝试自由滋味的它眼里冒火,
脑袋充血,再也不愿意听主人的叱责,
越来越快地在辽阔的原野飞驰。

可怜的骑师虽然本领高强,
但是如今也无法控制他的马了。
他想重新把缰绳套上马头,
但已经无法办到。
完全无拘无束的马儿拼命地摇头,
不愿意受束缚,撒野把骑师摔下来。
然后它疯狂地往前冲,像一阵风似的。
它什么方向也不辩,
结果一股劲儿冲下深谷,
摔了个粉身碎骨。

骑师好不伤心,悲痛地大叫道:
“我的马儿啊,
如果我不冒冒失失地解掉缰绳,
你就不会不听我的话,
就不会把我摔下来,
你也就绝不会落得这样凄惨的下场。
这都是我的错误!”

智慧点: 凡是都要有纪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