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2

猿猴和两个人

从前有两个人,
一个爱说实话,一个却爱说谎话。
有一次,他们偶然来到了猿猴国。
一只自称为国王的猿猴吩咐手下捉住这两个人,
它要询问这两个人对它的看法。

一切准备妥当后,
它发令将那两个人带到面前来,
对那两个人说:“先生们,你们看,
我是怎么样的国王?”

说谎的人回答:“在我看来,
你就像一个最有权力的国王。”

“那旁边的这只猿猴呢?”
那人连忙说:“他们都是你的栋梁之才,
至少都能做大使和将帅。”
那猿猴国王和它的手下听到这番谎话,
十分得意,高兴地吩咐将美好的礼物
送给这个阿谀奉承的人,
并任用他为王国的大丞相。

那位说实话的人见到这般情形,心想:
“一番谎话可得这么丰厚的报酬,那么,
若我依照习惯,说了真话,又将怎样呢?”

这时,那猿猴国王转过身来问他:
“请问你觉得我和我这些朋友怎么样呢?”

他说道:“你是一只最优秀的猿猴,
以此类推,你的所有同伴都是优秀的猿猴。”

猿猴国王听到这些真话,恼羞成怒,
将说真话的人仍给手下去严厉处置。

智慧点: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