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全村第一

自从口袋里有了几张多余的钞票,爹便从人堆里脱颖而出,威风的不行,常以首富自居。他是全村第一个会骑自行车的人,第一个躺在床上看电视的人,第一个烧液化气的人,第一个安装电话的人……他的第一越多,便越加紧张,生怕那家冷不丁冒出一件他没有的东西来,砸了它首富的牌子,所以他常叫我放学后多留神,看看哪家又添了新东西。

那天放学,我从杜大叔家门前经过,无意中看见杜大叔正在摆弄一辆崭新的125型摩托车,我脑子里立时“嗡”的一下,暗叫:完了,老爹这回完了,全村第一辆摩托车竟然让杜大叔给买回来了。我急得差点哭起来,三步并作两步赶回家,把这个可怕的消息告诉了爹。爹当即跌倒在椅子上,仿佛让人抽去了脊梁,全身缩成一团,嘴里呓语般喃喃道:不可能,不可能,杜麻子那点家底我是知道的,怎么买得起125?我是首富,我都不敢买125,充其量买辆70,他……他……爹疯子般地从椅子上跳起来,一把抓住我,大喝道:你到底看清楚了没有,那是自行车还是摩托车?我被爹吓得差点尿了裤子,连忙说:错不了,我还摸了,油缸上还有125三个数字。我的语音未落,爹已经一阵风似的冲进我家的阁楼。不一会儿他下来了,手里拿着身份证和存折。

两个小时以后,爹从镇上推回来了一辆崭新的125型摩托车。他一进村便扯开大嗓门儿唱起了川剧高腔,引得全村大人小孩纷纷出来观望。一见爹的摩托车,全都惊异不已,奉承声不绝于耳,把爹高兴得不知自己姓甚名谁。

爹把没有油的摩托车推进院子里,我一边看一边说:爹,买的好!比杜大叔家的还要漂亮还要新!爹像抚摸牲口似的,一边抚摸着摩托车一边说:我在银行贷了5000元,加上自己存折上的4000元,才把它买到手的。趁杜麻子买摩托车的事没有几人知道,我花血本拼抢一下,全村老少仍认为我是第一个呢,哈哈!9000块,值,完全值!老子砸锅卖铁也不能做垫背的老二。爹兴奋得像个孩子,我也乐不可支。

第二天放学,我仍从杜大叔家门口过,被杜大叔叫住了,他说:金娃子,你老爹可真行呀,又买摩托车了,那可是近万元哟。我说:算不了什么,你们家不是也有吗?杜大叔先是一愣,而后哈哈大笑:我们家连自行车都买不起,哪里奢望过买摩托车呢?我肚里有火,心想:我亲眼看见的,还不承认,想蒙我?便说:昨天中午,你们家门口不是听了一辆摩托车吗?你进屋的时候我还摸了好几把呢。杜大叔一听似乎明白了:哦,你是说那辆摩托车呀,我还是第一次摸哩。城里当个体户的堂侄到我们家串门,摩托车是他的,今儿一早就骑回县城了。听完杜大叔的话,仿佛有人给了我一枪,我立马感到天昏地暗。我挨了一顿毒打,我的哭声像鬼叫。

没多久,爹学骑摩托车时,将一小伙子撞伤了,我们家赔了个倾家荡产。之后,我们家在村子里由首富变成了首穷。爹一下老了20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