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一个热水瓶

这所学府出了许多名人,学校环境优雅,管理有方,学风一直很好,大学生都以能在这里就读为荣。

然而不久前校园里放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差不多牵涉到了每个学生。

某一天,一个学生打好开水后,顺手把热水瓶放在食堂门口,可等他打饭出来,热水瓶已不翼而飞。在确定被人拿走后,这个学生只好沮丧而归。到底是谁拿走了热水瓶?故意还是误拿?这些都不得而知,也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整件事情由此而起。

这个学生回到寝室后,越想越气,觉得自己白白吃了个哑巴亏。后来转念一想,别人可以拿我的,我为什么不可以拿别人的呢?反正我不多拿,要回自己的就够了。于是,到下一次打饭时,他轻易地从食堂门口满地的热水瓶中提了一个就走,自然是有惊无险。

要是事情就到此结束,实在也没有什么。事实上,我们知道,每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东西白白丢失掉,况且是被人拿走,都有理由把损失补回来。问题也就出在这里。丢失了热水瓶的大学生们在对待这件事上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并且都付诸了行动。于是,奇特的一幕开始在这所著名的学府上演:刚丢了热水瓶的人马上拿走了另外一个人的热水瓶,另一个人又拿走了另一个人的……如此蔓延扩展,大家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每天都有人丢了热水瓶,每天都有人偷拿别人的热水瓶。时间一长,大学生们人人自危。

直到有一天。

一位老教授因家人出门,一个人想图个省事,逐到食堂打饭,顺便先打了瓶热水放在食堂门口。等他打好饭后,热水瓶已不见了,问问边上的学生,都笑笑摇头,老教授也只得无奈地摇头笑笑。可老教授没有拿别人的热水瓶,空手而去。

奇怪的是,打那以后,再也没人丢过热水瓶。一切都恢复了原样,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