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编年史

仿佛是一个遥远的故事了。

9岁的女孩,一个爱看童话书的女孩,跟着她的妈妈来到了一家鞋店。当一双带花边的新鞋穿到女孩脚上的时候,母亲却发现钱包不见了。妈妈的惊呼使女儿睁大眼睛去寻找坏人,突然,女孩指着人群中一个手提破篮、脸上有块疤的女人喊了起来:是她偷的!于是人们轰着、骂着把女人揪到了派出所。女人被搜了身,没查出什么。丑女人不是“狼外婆”。可是丑女人那双痛苦的眼睛,那声凄厉的哀号,却永远地留在了女孩的记忆中。好多日子里,女孩做着噩梦,在梦里哭醒。从此,她害怕看到这样的人。

18岁,如花如诗的年龄。女孩长大了,她爱好文学。她为雨果笔下那些貌丑心善的小人物的悲惨命运而叹息,记忆深处那个脸上有疤的女人又走了出来。这让她战栗,她觉得自己好像杀了人。从此走在路上看到衣衫褴褛的乞讨人,她总是掏出钱包。

27岁的姑娘,该是婚嫁的时候了。她固执地拒绝了许多好小伙子的求爱。她觉得,和漂亮的小伙子卿卿我我,对于她分明是一种不可饶恕的奢侈,是一种犯罪。最后,她看中了一个孱弱的青年。青年刚从农村出来,除了一身尘土,一身债务,脸上还有一道伤疤。青年用疑惑的眼睛说,我一无所有啊!她却从这张丑陋的脸上,看出了自己内心乏涌上来的圣洁感。她吻了青年,一字一句地告诉他,谁说贫寒的人就没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呢?于是两人的眼睛流到了一起。以后的日子里,她为丈夫做饭洗衣,她为丈夫补习功课。她的生命支撑起他的脊梁。终于,丈夫自强起来,要去国外求学了。她卖掉了娘家祖传的金手镯,凑齐了路费,送别了丈夫。

36岁了,女人成熟的季节,她也该收获了。她盼着他的夫君学成归来。等啊等,终于等到了容光焕发的丈夫。丈夫冷傲地对她说,我们分手吧。从此,她的一头青丝有了霜色。当霜色弥漫开来的时候,她开始了文学创作。

45岁的生命,谁料到竟如秋天的枫叶了。在一次文人聚会上,朋友们盛赞她的成名作时,她不无哀伤地说,感谢生活的磨难。于是她讲了她9岁、18岁、27岁、36岁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