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一只苍蝇的社会关系

一只苍蝇的社会关系主要有:卫生局、工商局、消费者协会(简称‘消协’)、公安局、媒体、律师、信访局……

发现这只苍蝇的那桌客人很有教养,不声张,拿手机拍照后,悄悄把负责婚宴的新郎的姑妈叫来。新郎的姑妈叫来服务员,将这盘菜端到了大厅前台,要求酒楼给婚宴全场打六折。苍蝇和蟑螂,算是菜肴中比较恶劣的异物了。碰到这种事情,酒楼理亏,说出去名声不好,肯定会同意赔偿。但赔多少怎么赔,就取决于双方的谈判水平了。

经理看了看那只苍蝇,油光水滑,已发黄了。证明事发现场在厨房,于是把炉头(厨师)和打荷的(但手下的)叫来。炉头用四川话说:“我们又不是五星级酒店,怎么会没有苍蝇呢?它是被烟熏得掉进锅里的。默哀默哀!”

姑妈说:“你如果不同意打六折,我马上打电话到报社和消协。”

经理说:“报社不回来的,因为没有其因后果。消协来了,处罚的方式也只是退换这个商品。出了这样的事很对不起,您看这样好不好,这盘菜免单,然后我们再送一盘价值超过它一倍的菜。”

姑妈不同意,退而要全场七折。经理坚决表示,只能送一个菜。这是行规,哪家酒楼都一样。姑妈于是要经理写个条子,证明菜里有苍蝇的事实。她要拿这个证明到卫生局,卫生局不管的话就上访,就请律师,说是就算打官司也在所不惜,一定要讨个公道!

经理二话不说按她的要求写了。然后对她说,卫生局来了,最坏的结果是罚1000元。不会要求我对你赔偿,你得不到好处。打官司也不怕,没有任何一款法律条文是针对这个问题的。

姑妈听完她的话,知道自己不是她的对手,态度立即软化,笑着把手搭到经理的肩膀上说:“哎呀,你真是太能干了,我哪里说的过你呢!你们老板有你真是可以放一百个心了!你看能给我打多少折看着办好了,我也不为难你了。”

姑妈是聪明的。她绝对说不过他们。酒楼的这些管理人员,不要看学历不高、年纪轻轻,个个已是千锤百炼。与客人谈判,是最大的乐趣,就像一个交警站了一上午的岗,正无聊,好不容易碰上个违章的。就算他有打八折权限,也只会给你打九折,因为他不会在谈判上输给你。

经理听了姑妈的话,很爽快地给了全场九折,苍蝇光顾过的那一桌,单独打八折。

这算是比较好的结果了,一方取得了谈判的胜利,一方得到折扣。那只苍蝇也价值不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