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比狮子老虎狼还可怕的

三十年前
金锁趴在堂屋的桌子上,面前是几张脏兮兮的图片。金锁5岁了,他模模糊糊认得图片上的动物:狮子、老虎狼……

他没有见过图片上的动物,但他知道这些东西是最最可怕的——只要他不听话,妈妈就会说:“坏了坏了,金锁,老虎来了,狼来了!”
金锁正玩着,爸爸从外面进来。金锁蹦蹦跳跳过去,手心拿着图片:“爸爸爸爸,你怕狮子老虎狼吗?”
“去去去,”爸爸正要朝屋里去,没有理会他,“玩去吧,爸爸什么都不怕。”但走不脱——金锁拽住爸爸的衣角,非要问个明白。
爸爸怜爱地抚摸着金锁泛出菜色的小脸,“好吧,”爸爸说,“爸爸最怕的是没有钱。”这时,屋里传出爷爷一阵紧似一阵的咳嗽,爸爸叹口气,进了屋里。
金锁很纳闷,左一遍右一遍地想:“没有钱”是什么东西,怎么会比狮子老虎狼还可怕?
三十年后

金锁刚刑满释放回来。
家里很冷清,妻子上街卖面点去了,儿子乖得很,一个人在翻着一本毛了边的《看图识字》,自言自语地念道:“香蕉、草莓、哈密瓜……”
金锁心里酸酸的——他听的很清楚,儿子在咽口水。
金锁不由把手伸向衣袋内,里面却空空的,一无所有。想当初,多少人涎着笑脸,争先恐后地把戒指、项链和大把大把的钞票塞进去。金锁腰间就像别了一个聚宝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儿子打断了金锁的胡思乱想:“爸爸,你怕狮子老虎狼吗?”

“啊,”金锁一愣,还没有完全回过神来,“什么?狮子、老虎、狼……”金锁似乎看到一只只狰狞的狮子老虎狼在地上打着滚,变成了一张张花花绿绿的钞票,钞票越聚越多,突然幻化成一副锃亮的手铐……

儿子还在追问:“到底怕不怕吗?”

金锁脱口而出:“爸爸最怕的是有钱!”说完叹口气出去了。

儿子很纳闷,左一遍右一遍地想:“有钱”是什么东西,怎么会比狮子老虎狼还可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