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一块榆木疙瘩

我妻子的知识结构越来越成问题了,有时候,我觉得她简直就像一块榆木疙瘩。

我问她:“佩雷斯为什么要道歉?”

“哪个佩雷斯?什么人?他是干什么的?”

“今天,日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是多少?”我又问。

“什么日元不日元的!”妻子说,“我们根本没有日元,我们只有人民币。今天人民币对一斤小白菜是一元五角。”

有人说,夫妻就像两个登山者,起先他们多少还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可是后来,丈夫不断进取,越登越高,而妻子呢,却老在原地绕圈子。

看来,我和妻子就是这样的登山者:我越登越高,而她却在原地绕圈子。

“你知道你的问题吗?”我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对妻子说:“你得往这儿多加点料。”

要给妻子的脑袋加料,最快的方法莫过于让她广泛阅读报纸。

我开始鼓励妻子读报纸。“看看今天的晚报吧,”我朝正在那儿择菜的妻子建议道,“上面有挺多有趣的事儿呢!”

“这菜怎么办?”

“等会儿我择。”我说。

“也好。”妻子揉了揉腰,摊开了报纸。

半小时后,她还在那儿读报纸。我开始择菜,因为我的肚子咕咕叫了。

第二天,妻子主动打开了晚报。我开始择菜,并且还抄了菜。

第三天,妻子告诉我,佩雷斯原来是以色列总统,日元兑换人民币的市场汇率今天是0.067,也就是说100日元才换六块七毛钱人民币。啧啧,看来日元并不值钱。

第四天,妻子向正在洗菜的我发布了一条最新消息:日本政府将重新洗牌。

第五天,妻子抱回一堆报纸,缠着要同我讨论中国政府现在面临的棘手问题。我说:我没空,我还要去打酱油……

……

第三十天,妻子问了我几个问题:“现在日本首相是谁?”

“福田康夫。”

“错!”妻子说:“那是老黄历了,现在的首相是麻生太郎。”

“你知道他的外交主张和对华态度是怎样的吗?”

“不知道。”

“老兄。”妻子直摇头,“你真把我噎得够呛!你知道吗?你现在就像一块榆木疙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