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本家

一个人在丛林中迷失方向。

正在他走投无路之际,很幸运地遇到一只猴子。这人便与猴子攀起亲来。他告诉猴子:“人就是由猿猴变来的,人与猴本是同宗,说不定,500年前我们俩还是一家呢。”末了,这人还半是得意,半是讥讽地说:“只是老弟现在还留着这跟尾巴,而我们早已经把它给文明掉了。”

猴子被这个人的热情所感动,决定亲自护送本家走出丛林。一路上,人与猴相谈甚欢。猴子教他如何辨别方向,如何辨别有毒的果子,如何爬树避险。他也告诉猴子,人是怎样和猴子相亲相爱,人把猴子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又为猴子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很快,人与猴变成了莫逆之交。

突然,一只斑斓猛虎挡住了他们的去路,猴子迅速带领那人爬上了一棵大树。猴子身手敏捷,如履平地。而那人面如土色,喘着粗气,死死地抱着一个大树杈,一动也不敢动。树下的老虎并不着急,老虎知道,人不会像猴子一样从树上“飞”走,它在耐心地等待。

猴子告诉本家,战胜老虎的唯一办法就是坚持,要坚持到饥饿的老虎忍受不了,自动离开。

老虎逐渐失去了耐心。老虎许诺,如果谁要把对方主动交出来,就免他一死。

人与猴子决定同舟共济,生死与共。入夜,猴子安然睡去。人又困又乏,却不敢打盹儿,怕从树上掉下去,落入虎口。

人越想越害怕,他想起了老虎的诺言,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一狠心一咬牙,把猴子推了下去。可刚落到一半,猴子就惊醒了。猴子立刻抓住树枝,敏捷地爬回了原处。猴子什么也没说,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有安然睡去。早上,饥饿难耐的老虎终于悻悻而去。人与猴继续赶路。

终于,在猴子的护送下,那人走出了从林。他对猴子感激不尽,对猴子说:“你永远都是我的亲兄弟!”又问猴子有什么要求。猴子严肃而又郑重地说:“大哥,请您以后千万不要再说我们是本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