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明天的太阳

悬崖下就是深谷了。刘老板看一眼谷底的松树,那么矮小,小得就像盆景,他知道这就是小城人常说的断魂崖。只要双脚一跳或一头栽下去,人的魂就离开了躯体,从崖上飘走了,没有魂的躯体就变成谷底的一堆碎肉了。想到这他的勇气就消失了一半。

刘老板闭上了眼睛。一闭眼就看不到崖下的深谷了,他看到了破产的工厂,看到了讨债的人流,看到了跟他好了五年的秘书离去的背影,于是他那消失了一半的勇气又渐渐地浮升起来。

“太阳那个出来哟,照西墙来哟,西墙那个西边哟是阴凉。夏天那个西墙呀好乘凉,冬天那个西墙哟晒太阳……”沙哑的歌声从背后的坡上传来。这么荒僻的地方还有人唱歌?刘老板不由得转身,他看见了一地白羊,云一样地飘上来,那个老羊倌一步一步地向上坡走,一声一声地对他唱。

能在断魂崖上遇到人也算是个奇迹了,谁愿来这个人迹罕至的不祥之地呢,也许羊倌例外。刘老板不愿让人看见他死去的样子,就像他不忍看到辛苦创办的企业破产一样。

羊倌很老了,白胡子比山羊的还长。近了,刘老板才看见老羊倌只有半张脸,确切地说,他那半边脸已经没有肉了,这剩下折折皱皱的皮包着骨头,很难看。

“老人家,这地方你常来吗?”

“不常来,只要看见崖上有人,我就赶着羊上来。这个山里空,找个说话的人难哪。”

老羊倌从背上解下葫芦:“喝口水吧。”这些天来,他一直闷着,这才感到真的渴了,几口水下肚,他觉得这水特甜,作为回敬,他掏出中华烟,老羊倌收了一根放在鼻子下嗅了嗅说:“好烟。”随手夹在耳朵上,说:“留着做个念想,这些年,我攒了快一盒了。”刘老板点了一根后将大半盒烟扔给他,老羊倌笑着递过来:“一根足了。”

老羊倌依旧笑,那笑比哭还难看。老羊倌指指自己的脸说:“你知道吗,我这脸叫狼剩。”

“狼剩?”刘老板来了兴趣。

老羊倌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十四岁那年,他就是羊倌,就在这崖上,他遭遇了狼群,左脸让狼啃去了大半。从此,他就在这远离人烟的地方以放羊为生了,同那间石屋相依了几十年。

几十年,一群羊,一座崖,一间房……老人家,你好孤单哟。

老羊倌笑了:“我呀好自在呢,晚上有羊群陪着,白天有太阳陪着,你看见我那个屋了吗?在东山坡上,每天太阳一出来,最先照到我,暖暖的太阳下,舒服哩。”

“太阳,你是说你有太阳陪着?”

“是太阳。夜里冷了,我就想,怕啥哩,明天的太阳会来陪我,就这么着,一年又一年,我就过来了。村里人春天把羊羔子给我,冬天把肥羊背下山,换钱过日子。”

大中华烧到刘老板的手指了,他浑然不知,他在想:明天的太阳。

老羊倌看一眼刘老板,得意地一笑,那笑依然比哭还难看。

老羊倌知道夹在耳朵上的这根烟已经成了他的新的藏品了,加上这一根他那石屋的吊篮里该满一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