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两盏灯

午夜了,两盏灯还亮在各自的房里。过了一会儿,一盏灯熄了,另一盏灯也熄了,两人先后走出书房到了客厅。

倚在沙发上,默坐了一会儿,教授正了正身子,将妻子的手慢慢地拢在自己的手心里。落地灯的光虽不十分明亮,妻子却看到了丈夫眼里的问号,那问号让她惶恐,她赶紧将目光收回,手却无力抽出。

“孩子,我们谈谈吧,最近这段日子,我感觉到你有心事,不快活,很压抑,是吗?告诉我,看看我能不能帮助你……”

现在,是坦诚相告的时候吗?她为自己的背叛而羞愧!但是,她确实无力抵挡教授那直抵人心的眼睛。
她哭着断断续续地讲了这一段时间里,她与一男子一见钟情的过程和感受。她静静地听着,轻轻地摩挲着她那双微微颤抖的手,不时地把杯中的水送到她唇边。

她的声音停息了。他沉默了好一会儿才缓缓说道:“孩子,哦,夫人,感谢你信任我,我能说什么呢?在你那么年轻的时候,就无怨无悔地嫁给我,爱我,给我温暖,给我深情,我们一起度过了非常幸福的十年。现在我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日渐衰老,而你才刚刚四十出头,这个年龄正是女人一生中最渴望激情滋养的人生阶段,男女结合,性爱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不能不重视它。如果现在你确实找到了能使你更快乐更幸福的人生伴侣,那么我怎能不成全呢!只是仍希望你不要匆忙决定,仍用一些时间,考量一下你们爱的分量,而我们则可以先分居一段时间……”

三个月后的一天,他与她聚在灯下商拟一分离婚协议书,两人为积蓄和一些生活用品互相推让时,突然间,他倒了下去,再没有起来。

办理完丧事后,她在教授的抽屉里,发现了他写给她的一封信:孩子,假如有一天我突然倒下,你不要惊慌,不要自责,早在你我那次谈话前,我就查出有心肌梗塞的征兆,怕你有思想负担,所以没告诉你……

现在,教授去世已经十年了,她一直没有再结婚。她的时间都花在整理、研究教授留下的遗稿和课题上。在书香弥漫的夜晚,她喜欢把教授桌子上的那盏灯也亮着,两盏灯一起亮着,她觉得温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