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有的错不能纠

我的老家在乡下,离城30公里。清明节,我带着妻子、女儿回去给父亲上坟,又想起父亲的死。10年前,父亲和邻居张保叔因宅基地边界闹纠纷,两个人先是争吵,后是打骂,张保叔竟狠手一棍把我父亲打死了!张保叔见我父亲死了,吓得跪地磕头,说地界纠纷他认输了,还说叫赔多少钱就赔多少钱。我不从,坚决不从,要把他告上法庭,打死人得偿命!我要不给父亲报仇,还是我爹的儿子吗?我要不把凶手告上法庭,不是我没成色吗?还咋活人!母亲说我:“儿啊,祸事儿已经出了,你张保叔已经认了,的理不饶人不好。这世上,有的错是不能纠的!母亲的话我不听,坚决把张保叔告上了法庭。没想到,法院传票下来,张保叔喝农药自杀了,事情不了了之。

后来,我在城里结婚,有了女儿,多次要母亲搬来城里住,母亲不来,说我命太硬,又说她离不开老家。我心里恨恨的,悔悔的,恨母亲记恨我,悔我不该不听母亲的话。我就加倍地孝敬母亲,节假日经常回家。我也看到,母亲最高兴的时候是看到我带着妻子和女儿回来。
清明节是个大节气,遍地都能看到上坟的人。老远,我就看到母亲在已经挺身的麦苗地里等着。家乡的风俗是,先上坟,后回家。母亲永远是闲不住的,她在麦苗地里已经薅了一包条棵、荠荠菜,她听说城里人现在爱吃野菜。母亲听见喊声,看见我们,指了指父亲的坟头。原来,为了保护耕地,家家户户坟前的树都刨了,墓碑放倒埋了。麦苗地里从多坟头失去了标记,不常在家的人还真难辨认。母亲早早来到地里等我们,是为了给我们指坟头。我立时想到,母亲不愿进城,说她离不开老家,是父亲的坟头在这儿啊!又想到了母亲说我命硬,得理不饶人逼死了张保叔,心里就更加后悔了!张保叔的后人也来上坟了吧?

这样想着,就见一对着装时髦的靓男靓女嬉闹着从坟地里出来了,把上坟的哀思也当成了游戏。我指着问母亲:那两个年轻人是咱庄上谁家的?母亲说:就是你张保叔的小儿子啊,也在城里扎住根儿结了婚。母亲又笑着说:“那小两口上错坟了,把纸烧到孙家坟头上了。”我立时说:“您怎么不告诉他们呢?”母亲说:“我只顾薅菜,听到放炮——烧完纸放炮,已经完事儿了,我还多那嘴干啥?”
望着孙家坟头上香烟还在缭烧,张保叔坟头上却是冷清,就觉得一向心怀慈悲的母亲变了,变得幸灾乐祸。是不是母亲在心底里记恨着张家,看到张家的后人上错坟也不说,不像我,怒形于色?这样想来,连我那后悔也成了幼稚!会是这样吗?我试探着母亲说:“以后看到这种事儿该说要说,儿女行孝是大事儿!”母亲笑得更响了,说:“你傻,你不懂,上坟是后人对先人的怀念,有那意思就中了,你想啊,小两口高高兴兴来了,又高高兴兴走了,我要是对他俩说你们上错坟了,他俩心里能安生吗?那才是好心办坏事儿呢!”啊,原来母亲是这样想的,不无道理。母亲又说:“这世上的事儿,有的错是不能纠的!”这是我第二次听到母亲说这句话。

摆好供品,烧纸儿时母亲把供品和纸钱都留了点儿。烧罢纸钱放鞭炮,磕了头又照相。母亲指着那边儿说:去给你张保叔坟头上也烧烧吧,你爹活着的时候就好助人。母亲见我犹豫,又说,当初你爹和你张保叔吵架,是你爹先动手的。这件事我本不该对你说的。
母亲是怕我又不听话,才把本不该对我说的事说了。我拿着纸钱和供品去了。我感到母亲是部书,一辈子也读不完的大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