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日记

我对女儿说,你小学都快毕业了,怎么从来没看见你记日记?女儿问我,为什么一定要记日记呢?我又说,有了日记,长大后就能看自己的过去,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女儿说,每天都一样,没什么意思。

我吃惊看着女儿,问她,为何会这么想呢?她说,本来就是这样。

我开始担心起女儿来,从未有过的恐惧。我对爱人说,女儿不喜欢记日记。爱人说,记什么日记呢,读书要紧。我更担心了。
我第一次决定早起,平时,我是一个喜欢睡懒觉的人。现在,我揽过妻子的话,给家人准备早餐。然后,出门去。
我去花店,我当然是去买花。店主问,这么早买花送给谁?我说,送给女儿。店主又问,女儿多大?我说,十二岁。店主笑着说,你是一个浪漫的爸爸。我说,每天早上我会来这里买花。
女儿一脸哈欠地起床。我说,发现今天有何变化吗?女儿愣了愣,接着“哇”的一声叫了起来。她发现了我插在床头柜上的鲜花,还特意用小鼻子去吻了几下。我说,你的房间充满着花香。女儿说,谢谢爸爸!
我成了家里出色的厨师,每天不断地变换着菜肴的花色品种。今天吃鱼,明天吃肉,后天突然加一个煲。其实,我原来只会做红烧鱼,如今,我还能很熟练地做清蒸鱼、酸菜鱼、麻辣鱼、糖醋鱼、葱油鱼……除此之外,我还滔滔不绝地讲做菜如何保持营养不丢失的一番理论。这让一家人惊奇不已。妻子夸赞说,想不到我会这么能干,也不知哪来的动力。女儿说,是呀,爸爸的手艺越来越好了,过去怎么就没发现呢?我笑笑。
周末很快又到了,我提议一家人去公园玩,得到热烈响应。在人造的公园里,女儿一路奔跑,一会儿去划船,一会儿又去荡秋千。妻依偎着我说,瞧,咱们的女儿多开心!我说,她需要走出来呼吸一下空气。妻白了我一眼,好像我在批评她似的。我依然笑。
女儿的床头柜每天有水灵灵的鲜花绽放。有一天早上,我走进她房间。我说,最近你没记点什么吗?女儿说,等等看吧。
我还是每天早起,最近,我在女儿的房间里放了大束的鲜花了,我要给她一个视觉冲击的效果。女儿中午住校,晚上回家时,我陪她打球、陪她逛街、陪她养宠物……反正,她现在一点也不寂寞,她应该很快乐。
女儿的作文基础非常好,学校的墙头上经常有她的作品展示。可她讨厌写作,她说那是逼出来的。爸爸是作家,女儿至少对文字也带点感情。我很心疼,女儿为何这么懒呢?难道她不应该写点什么吗?
我还是惦记着让她记日记,我常常在她面前拿出自己学生时代的日记本,整整二十多本。我翻着自己的日记和她讲过去的事,开心处,她会咯咯笑起来。不过,她大多数的时间是不想听我的故事。那都是些老掉牙的东西,现在还会发生吗?她常说,我无言。
那天,在她回家放下书包的时候,我找她谈心。我觉得时机应该成熟了,这么多天,她应该觉得生活是新的了,应该可以记日记了。
我问她:最近开心吗?
女儿说:开心。
我笑起来说:你是不是发现最近每一天都不一样了?应当记下来才是。
女儿看了看我,说:爸爸,你还有什么花招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