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天才

孩子是个天才,准确地说是个考试天才,只要是考试,孩子准是班上第一名。
孩子母亲是教师,父亲是局长。孩子还在妈妈肚子时,父母就给他制定了宏伟的计划:上名牌大学,出国留学。
为了养成孩子爱学习的习惯,从幼儿园开始,就不准孩子看电视、玩游戏,按时做完作业,同时给孩子讲大量中外名人成功的故事,他们要把这些故事潜移默化在孩子的脑海里,让故事中的人物成为孩子的榜样。
孩子也争气,照着他们的计划成长着。孩子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是班上的第一名。
孩子上高三时,父母谢绝了一切活动,断绝了跟亲朋好友的来往,他们成了孩子的贴身管家,照顾着孩子的衣食住行,家务活从不让孩子干。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关注中,他们给孩子买各种营养品。怕影响孩子,他们在家里从不看电视,说话也轻声细语。
高考终于来临。父母请了假,陪孩子去考点。孩子进考场后,他们就在外面等。
漫长的三天过去了,孩子考完试,父母才长长松了一口气。
成绩出来了,孩子考的非常好,是全省高考状元。
记者闻讯后涌进了他的家,面对记者地问孩子不知该如何回答。孩子的母亲化解尴尬的场面:“孩子这几天累了,有何问题问我吧,我可以代言。”
很快,孩子收到了某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孩子拿着通知书傻笑了半天,然后就坐着发呆。
母亲:“我带你出去玩。”
孩子:“没意思。”
母亲:“我带你去看电影。”
孩子:“没意思。”
母亲:“你想去哪儿?”
孩子:“我哪儿都不想去。”
母亲:“那你在家看电视。”
孩子:“没意思。”
母亲:“那玩游戏。”
孩子:“没意思。”
无论母亲问什么,孩子总是三个字——没意思。后来孩子连“没意思”都不说了,整天坐在那里发呆。母亲问他话,他就呆呆地望着母亲,一言不发。
连续几天孩子都是这样,母亲想,是不是孩子身体不舒服?就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后一切正常,但孩子依然不说话。
母亲偷偷咨询了几位教育专家和心理医生,他们说孩子可能得了考试综合症,只有考试才能提起他的精神,如今没考试他自然没精神。就像一名战士没战可打,内心一定很寂寞。
回家后,母亲说:“你今天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孩子木然望着母亲无语。母亲又重覆一遍:“你今天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孩子依然木然地望着母亲。
母亲毕竟是教师,她用笔在纸上写道:你今天想吃什么?A 包子, B米饭,C面条,D稀饭。
孩子接过纸条,突然来了精神,双目烔烔有神,他在“B米饭”后边打了一个“”。
母亲非常高兴——看来孩子一切正常。她又在纸上写道:你今天心情如何?A好,B非常好,C一般,D糟糕。
孩子高兴地在“C一般”后面打了一个”。
吃完饭后,孩子不看书不看电视坐在房间发呆。母亲见时间不早了,就说:“孩子,睡觉去吧。”孩子木然望着母亲,好像根本没听见。
母亲在纸上写道:A睡觉,B不得不睡觉,C一定要睡,D还是睡觉。
孩子拿着纸条陷入沉思,最后笑了笑,然后乖乖睡觉去了。
开学报到的日期快到了,母亲开始给孩子准备行李,她突然想到孩子长这么大,从没做过家务,也从没跟陌生人打过交道,这如何是好?
母亲失眠了。
第二天,孩子把房间翻得很乱,把床都掀了起来。母亲问:“孩子,你在找什么?”见孩子没反应,母亲立刻在纸上写道:“论述题,你在找什么?”
孩子在纸上写道:“我做了一个梦,他们都在找童年,我不知道童年是什么东西,醒来后我就找童年……”
母亲眼里有泪,她转身悄悄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