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冰糖葫芦

又是一个温暖的冬天,走在素以寒冷而著称的北大荒这个小城的街上,文秀仍然感觉不到往年的那种寒风凛冽的滋味。人类在进步,地球在变暖,而自己的心情却像是冰凌一样地不断往下沉,落到地上,摔得粉碎……
文秀今年四十一岁了,都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她丝毫没有感受到丈夫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改变。她在心底里越来越瞧不起他!心中平生一份怅然若失的感觉!都归自己年轻时不懂事理,没有听进父母的话,把自己当初的感受看得很重,把感情看得更重!以为他很爱她,他会为她而牺牲一切。现在想想,天真而幼稚!唉,古话说的好啊——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而这两点她全占了!难怪自己的生活水准始终处于初级阶段!都怪自己瞎了眼!
尤其在最近,下岗在家的丈夫更是变本加厉,不仅话少了,而且经常会看不到人,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什么也不和你说!文秀心想:“再不能这样了,我的和他好好谈谈了!”
现在全家的生活重担 都落在文秀一个人身上,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孩子又要交钱了……煤气又涨了……想着这些烦心事,文秀回到了家楼下,家里的灯是黑的,又不知道他去哪里了……唉!
正当她把锁匙插进锁眼的那一刻,手机响了——“喂,你是许文秀吗?你爱人出车祸了!!!快来……”
直到现在,文秀都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到现场的——只记得那里有很多的人,那里的地上有很多的血,以及让她终生难忘的——丈夫手里紧紧攥着的三个火红的冰糖葫芦!!!
三个月后,文秀拿到了赔偿金……
又一个月后,保险公司的人找到了文秀,让她去领一笔赔偿金,数目不菲……
同一天,文秀受到了丈夫的指定日期来的信。
                亲爱的文秀:我把自己谋杀了!我为自己投了保险,相信你们现在已经拿到了赔款……这些天我都去为你们买冰糖葫芦,我是想让那个和我素不相识的卖主为我作证!好证明我不是自杀!而我这一切都是为了我对你的承诺……
文秀明白了一切……
两行热泪滚落下来——爱人!你知道吗?人世间最珍贵的不是我们没有得到的和已经失去的!而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