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懒人

这天,石庙乡在乡政府新落成的豪华大礼堂隆重召开全乡扶贫工作会议。乡长、书记、副乡长、副书记等乡领导班子成员都衣冠楚楚莅临会议准备作重要指示,参加会议的人员自然是各村的支书和村主任等村级领导。会议开始后,首先由乡一把手康书记作扶贫工作报告。康书记那仰扬顿挫的讲话赢得了一浪又一浪的热烈掌声。听到这此起彼伏的掌声,还有眼前的镁光灯一闪一闪的,康书记飘飘欲仙,心中很是得意,更加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口才发挥得淋漓尽致,其实他是在“照本宣科”对着稿子读。

当念到有关养殖业的第四大项第八小项的第十二方面,看到其中的“獭(ta)兔”这两个字时,康书记有点犯疑,以为他不认识“獭”字,但他久经沙场临危不惧,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水继续念道:“第十二方面,一是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懒(獭)兔养殖……”当他念到这儿的时候,旁边的王乡长忙用胳膊搡了他一下,轻声说道:“念错了……”康书记的好情绪给破坏了,但他宠辱不惊,只是轻轻地“啊”了一声,又端起茶杯抿了一小口,然后很从容不迫地继续读道:“第十二方面,一是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懒(獭)兔养殖……”这是,旁边的王乡长又用胳膊碰了他一下,轻声说道:“又念错了……”书记再也忍受不了了,他重重地把手中的讲话稿“啪”地拍到桌子上,怒气冲冲地说:“我看不是懒兔是懒人!”
与会者面面相觑:康秘书念错一个字,火气咋这么大?康书记气呼呼地说:“咱们的会以先停一下,把这件事情落实清楚再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科学家还有念错别字的时候,何况我们领导干部日理万机日夜操劳,哪有时间提前预习?一窝老鼠不嫌骚,反正今天来开会的都是石庙乡的人,又没外乡的人……请问,今天这个报告是谁起草的?”
乡政府办公室马主任忙嗫嚅着说:“是小王起草的……”
康书记质问道:“为什么不事先提示一下?为什么不注上音?他要是不懒,会弄出这样的笑话?弄出这样的笑话,你们觉得很光彩很光荣?我看,丢人现眼的不是我而是你们!”
马主任唯唯诺诺,不敢分辨。
康书记话锋一转,说:“搞材料,写文章,尤其是领导的报告和讲话这类东西,既要摸清下面的情况,更要吃透上面的精神。对于那些生僻字词,能少用尽量少用,能不用尽量不用;对于那些笔画多、容易混淆、容易念错的字词,最好注上音或是注上白字以提示。即便你不在稿子上提示,交稿的时候也应该提示我或是我的秘书或是主持会议的人,说这个字念什么,这样不就可以防患于未然了吗?写这篇稿子的人,我看不只是懒,而且阅历不深,历练不够,脑子简直就是缺少一根筋!”
台上台下静悄悄的,都正襟危坐不敢有任何举动,甚至没人敢把目光投向康书记,怕被他逮住挨训。
康书记见状,气就不打一处来,盯着马主任,说:“还有你,稿子你审了吗?为什么要懒这一懒呢?

我,我……”马主任不知道该如何说才好,紧张得头上都渗出了汗。

康书记念念一笑放过了马主任,又把矛头对着坐在会场前排的刘秘书,说:“还有你,要不懒,会出现这个纰漏?跟了我这么长时间,难道你还不了解我?这点小事还需要我操心?发现讲话稿中有问题,就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当一天秘书保一天驾,要恪尽职守尽到秘书的责任。但是,你做到了吗?”
刘秘书低着头,吓得屁也不敢放,气也不敢出。

康书记发了一通火,气消了不少,逐晴朗了脸色,清了清嗓子,说:“好了,咱们接着开会……”旁边的王乡长急忙提示看秘书,悄声说道:“那个字念ta(塔)。”康书记不动声色,拿起稿子继续读道:“第十二方面,一是要继续巩固和房展懒(獭)兔养殖……”读到这里,康书记放下稿子,说:“我就是要念懒兔!就是要你们记住,以后别再懒了,若再闹出这样的笑话,传出去要让人笑掉大牙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