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我的脸上有两字

我一直认为我和别人没什么两样,从小到大。我曾无数次从镜子中观看过我的脸,我看到的始终是一张俊俏的脸庞。事实上,我周围的人也认为我长得很漂亮,他们不止一次这样夸赞过我。但在我二十岁那年,我发现了我的脸上有两个字。

那是我刚刚离开家乡不久。有一天,因为天气的原因,我有了半天休息的时间,于是我决定到我向往已久的大商店去逛一逛。商店里东西真多,我感觉我的眼睛不够用了。就在我贪婪地四处乱看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件衣服,而且一眼就喜欢上那件衣服。我相信香秀穿上那衣服一定很好看,比电影明星还好看。香秀还没穿过那么漂亮的衣服呢,如果我把那件衣服送给香秀,香秀一定会立刻嫁给我。
在这样的憧憬中我走向了那件衣服,伸出双手去抚摸。这时我看到服务员狠狠地盯了我一眼,她的目光中充满了不屑与鄙夷。与此同时我听到了她对着天花板吐出了一句话:“要不要?六百九一件,不要别摸。”我伸出去的手又缩了回来,放在我的脑门上。我发现我的脑门似乎和别人不一样,于是我转过身向身边的一面镜子看去,从镜子中我看到服务员满脸微笑着在迎接另一个人。我回身看了看那人,又转身看看镜子中的我,于是我突然发现我的脸上有两个字。我闷闷不乐地回到住处,饭也没吃就倒在床上。
我从此就尽可能地不再上街,我生怕别人看到我脸上的那两个字。
永远不上街是不可能的,于是,必须上街时,我就拼命洗脸,一遍又一遍,知道我觉得脸上的字已经洗掉了。
但事实上没有。有一天,我坐公交车,等车的人很多,我不敢和他们挤,慢慢地跟在最后上车。我赶上车,司机就斜了我一眼,说:“投币。”我慌乱地翻了翻衣兜,没有一元的钱。司机把本启动的车又停了下来,用目光罩住我,不耐烦地说:“有没有零钱?没零钱就下车。”我拿出一张五元的钱问:“请问谁有零钱帮忙给换一下,谢谢了。”车内的人只看了我一眼,就纷纷把目光从我身上躲开。但在那一瞬间,我还是从他们的瞳孔中看到,那两个字就在我的额头上。于是我匆匆逃下了车。
我一直努力地想把我脸上的那两个字抹去,但我发现这几乎是徒劳的。
有一次,我去了一家浴室,我要在浴室里好好泡一泡,看看能不能把脸上的那两个字洗掉。我洗了很久,再一次相信我把脸上的那两个字洗掉了。于是我学着别人的样子对我旁边的一个搓背地说:“给我搓一下。”那搓背的一愣,不情愿地走过来,说:“搓背两块钱。”两块就两块,我豁出去了,冲着他哼了一声。搓好背,那搓背的紧紧盯着我,一看我回到房间就跟过去伸手向我要钱。
我穿好衣服离开时,听到有人说:“这年头真是,一个民工也来叫人搓背。”

我的脸热辣辣的。不用看镜子,我知道,那两个字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脸上。

那两个字是:民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