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今天是棠姜的生日,她娘给她买了一大堆的东西,头上的,脸上的,身上的,脚上的……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打扮完毕,连棠姜自己都认不出自己来了。镜中那个亭亭玉立、明眸皓齿、羞羞答答的女孩是自己吗?连娘也看呆了,盯着棠姜不眨眼地看,眼前这位美人是棠姜吗?
棠姜被娘看得鲜艳的脸蛋更红了,羞涩地叫了一声:“娘。”
娘清醒过来,笑一笑说:“我棠姜一打扮更美了。”
棠姜害羞地扑到娘怀里,撒娇地说:“娘,你真好。”
娘抚摸着棠姜的头发说:“棠姜,知道娘为啥今天把你打扮这么漂亮吗?”
棠姜问:“为啥?”
“你今天要回娘家啦!”
棠姜猛一下抬起头,看着娘说:“这不是我的家吗?”
娘眼圈有点发红地说:“你亲娘今天来接你回去。”
棠姜吃惊地问:“你不就是我亲娘吗?”
娘摇摇头:“这不是你的家,我也不是你亲娘。”
棠姜的眼睛本来就特别大,能占去脸庞的三分之一,随着她吃惊的眼睛越瞪越大,脸上全部是眼睛了,像一面湖,清澈碧绿,一望无际,一望见底。湖底汩汩冒着泉水:“我从小就叫你娘,你不是我娘,谁是我娘?”
娘也抹抹泪说:“孩子,让我把实情告诉你吧。16年前,我外出逃荒要饭,一天傍晚,我要饭回家,听见路边上有婴儿的啼哭声,我以为听错了,天都快黑了,路上没有行人,哪里来的小孩哭。走了没几步,又听见婴儿的哭声,我就循着哭声寻找,最后,在一棵树下,我找到了,真是一个婴儿,一床一被严严实实地裹着,旁边放着一个包袱,里面是平时婴儿穿的小衣裳、几块钱和一张纸,纸上写道:家中很穷,再也养不活她了,与其在家活活饿死,不如放在这里让过路的好心人捡去……就看着孩子的命了。我看着奄奄一息的孩子,实在不忍心眼睁睁看着被冻死饿死,就抱回了家。”
“娘——”棠姜哭得更凶了。
娘又说道:“前几年,我曾经去捡到你的村庄打听到了你的生母,并对她说,什么时候你想接棠姜回来就接。前几天,你生母捎信来说今天来接你回去,我难过了好几天,但最后还是答应了。”
“不,我哪里也不去,你就是我亲娘,这里就是我的家。”棠姜紧紧抱着娘说。
“回去吧,孩子,那边你兄弟姐妹多,也是亲的,不受欺负,也有个帮手,我死了也放心。”
棠姜泪流满面:“这不可能,这不是真的。我是在做梦吗?我一直认为我是最幸福的,没想到我是最不幸的,这不幸在我没出生以前,就已存在好久。既然这样,还生我干什么?看来,一个人的命运,自己根本就主宰不了。你能主宰长大以后的事,你还能主宰你生前或刚出生时的事吗?命运是一种偶然,是一种必然,有时面对人生和命运真是无能为力、无能为力……”
棠姜哭得像个泪人儿。
这是,传来一阵马车的声音。不一会儿,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婆走进来。
“快叫娘!”娘对棠姜说。
棠姜张了几次口,都没有叫出来。
“不叫不叫吧,时间长了就改过口来了,闺女我来接你回去。”
棠姜不去,娘推着她说:“走吧,走吧,过几天我去看你哩。”
棠姜这才慢慢往外走,走了几步,又跑回来,趴在娘的肩头,嘤嘤哭泣。
娘左劝右劝,才把棠姜劝上马车。
棠姜几乎是走一路哭一路。
傍晚,马车才停住。棠姜钻出马车,大吃一惊,问:“娘,这哪里是家,这不是青楼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