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牵挂

小镇很小,却古香古色。
李婆婆靠捡破烂儿为生,她是个老独身。
李婆婆每天都在重复着她的工作,推着小三轮走街串巷,有时去翻一翻垃圾箱,把卖破烂儿的钱一分一分地攒起来,存进储蓄所。
李婆婆穿得破破烂烂的,与美丽的小镇极不协调。
忽然有一天,县扶贫办和教育局的人,领着记者来采访李婆婆,李婆婆便在一夜之间,成了小镇上的新闻人物。
上至县长,下至平民百姓,都知道小镇出了一个高风亮节的老太太,靠省吃俭用和捡破烂攒的钱,资助了八名贫困大学生。李婆婆给小镇带来了荣誉,镇长说:“李婆婆,有什么要求尽管说,政府一定帮助你。”李婆婆说:“我,只想安一部电话。我想常听听那些孩子的声音,我——牵挂他们。”
李婆婆的电话却极少响起,她也没有接到那些在北京、西安读大学的孩子们的来信,李婆婆觉得心里空荡荡的。
大年三十了,李婆婆煮好了饺子,却没心思吃,她盯着挂在墙上的锦旗,呆呆地坐在那里发愣。锦旗是县扶贫办送来的,红地黄字:捐资助学,功在千秋。她又想起了那件堵心的事。
那天,一辆警车停在了她的门前,从车上下来一名年轻的小警察。“李婆婆,我就是你资助上大学的李臣呀!毕业后我分到了县公安局,感谢你对我的帮助。”
跟着李臣进屋的还有一个披着长发的漂亮姑娘,她说:“李婆婆,这是你多年来资助李臣的钱,你点点,一分也不少。”说着,姑娘把一个纸袋子放在了桌上。
临走时,女孩甩出一句话:“李婆婆,以后,资助李臣的事儿,记者采访时,不要再提起了,这对李臣来说,不是啥光彩的事儿。”
后来,李婆婆才知道,那个女孩是县委书记的千金,是李臣的未婚妻。
爆竹响了,打断李婆婆的思绪。接着,小镇的爆竹声响成了一片,大街小巷火光冲天,火药味刺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