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谎言

新月苑小区门前的路边,停着一辆装满西瓜的拖拉机,卖瓜老汉刘二站在一旁,汗水浸湿了他那淡灰色的汗衫背心,刻满皱纹的脸上堆着笑容,眼光在过往行人的身上扫来扫去。只要有人问他西瓜的售价,哪怕是向他的西瓜瞟一眼,他都不失时机地向人们推荐他的西瓜。俗话说,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可是他刘二不是老王,他的瓜确实是自产自销,瓜的个头适中,如他所言,瓜皮薄脆,黑子红瓤,香甜可口。小区里面,凡是买了他三个以上西瓜的,他都负责送货上门。楼上楼下地跑,不厌其烦。他的旁边树荫下,坐着一个黑黑胖胖的小男孩,那是他的孙子。放暑假了,他就出来给爷爷当帮手。刘二去送货的时候,他就负责看摊。小家伙很机灵,爷爷不在场,他也能单独做买卖,很熟练地帮顾客挑好瓜,称出重量,并迅速报出价钱。爷孙俩一搭一档,大半天下来,一拖拉机西瓜,已经卖的差不多了。
就在这时,来了两个汉子,说是城管办的。他们把刘二训诉了一番以后,说它违反了城市管理条例,要罚200元。尽管刘二向他们赔尽了笑脸,请他们吃西瓜,向他们诉说苦情,但两个汉子高高地昂着头,不理不睬,没办法,只好从斜背在肩上的那个黑色的塑料包里,掏出一把被汗水浸湿的钱币,数了200元给了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城管办的两个汉子从爷爷手上拿走200元,小家伙瞪着两只大眼睛,朝着他们的背影吐了一口唾沫,说了声:呸!
此刻,刘二的心理很不是滋味,脸上冒出来的每一滴汗珠,都饱含着他的心酸、痛楚、愤懑和不平。他不停地向目睹这一情景的人们吐露抑郁在胸中的块垒。他说:他今天天没亮就起身了,他想趁早上路进城,可以躲过交警的眼睛,减少麻烦。他说这个小区人好,他的生意做得很顺当,满以为这趟瓜可以赚个二三百元,没想到碰上了城管办的人,倒了霉。他指着小孩说,我孙子命苦,早几年他爸外出打工,出了工伤,死了,不久,儿媳妇扔下他们老小三口,跟人跑了。他说他孙子聪明,他想攒些钱供他读书上学;他说他老伴还躺在床上,等着这钱去看病,买药……男儿有泪不轻弹,说到伤心之处,刘二忍不住老泪纵横。
人群中有一位老人,刚刚买过刘二的西瓜,并且是刘二把西瓜送到他家里的。天气这么热,刘二这把年纪,仍楼上楼下递送西瓜,老人心里很不安,觉得农民真苦!此刻,他走到刘二面前安慰他,要他别难过。他说他认识城管办的人,他去跟他们说说情,把200元要回来。
果然,不一会儿功夫,老人笑嘻嘻地来了,他对刘二说:200元讨回来了,给!刘二热泪盈眶,千恩万谢。刘二的孙子很懂事,他走了过来,说了声:谢谢爷爷!
事后,有邻居问老人,你真的认识城管办的人吗?能把200元罚款讨回来,真不简单!老人笑道:我哪里认识城管办的人?我见卖瓜老人太艰难了就说个谎,自己掏了200元给他。邻居不解,邻居说,既然你给了他200元,为什么不直接说明,兜个圈子干嘛?这岂不是花了灯油,站在黑处?
老人沉默无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