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肉瘤

刘著额头的肉瘤越来越大了,并时感瘙痒。刚开始这个肉瘤仅是一个小疙瘩,后来则成了一个倒坠的球状,以致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带着一个肉瘤回家。
发现额头上出现异物,老伴就催他趁在职快动手术割去。儿女们也众说纷纭。于是,他沉吟道:“我们晚上开个家庭会,研究一下瘤子的去留问题。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嘛。”
晚上,刘著的会客厅里摆着新鲜的瓜果,乳黄色的壁灯映着一张张严峻的脸孔。
“今天召集大家,主旨是研究一下我的瘤子的问题,现在大家各抒己见。”
“爸爸,我认为瘤子应该去掉。”文坛上已有小名气的小女儿率先说道,“小病不治将深矣!爸你快做决断。”
“爸,我总觉得你根本就不需要商量,利用你现在的职位全部公报公销。”和他在一个单位工作的儿子充满激情地说道。
刘著把两颗瓜子潇洒地一磕,子仁“啧”地滑入口中。他瞥了一眼小儿子。
“爸爸,我觉得应该先查一查长肉瘤的原因,然后再决断是否动手术。”
刘著仔细听着在市人民医院为外科医师的女婿的话,他默默点着头。
老伴没有说话,在关键问题上,她总是静静地听,以最后和刘著保持一致。
刘著轻轻弹掉瓜子皮,燃起一支香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吐出一个轻柔的烟圈。
“我的意思嘛,暂时不割,当然这也是你妈妈的意思。”他知道此时老伴在和他较劲,“因为割去容易,但是再滋生、再演变成其他性质的肿瘤怎么办?!再有我岁数大了,不能不考虑身体的承受能力。我还要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嘛。”
会客厅里静得只能听到磕瓜子的声音。
寒暑几易,刘著额上的肉瘤越来越大,并且和额头连接的部位越来越小。肉瘤的顶端如同一枚粉嫩的桃尖。62岁的刘著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多干了两年。组织部又一次找他劝他办理退休手续。
退休前一个星期,他就肉瘤的取舍问题又开了一次家庭会。
“爸,瘤子留着那是福气,你看老寿星额头都带着瘤。”儿子机关枪似的话语扫了过来。哼,混帐小子,你就怕动你的“小金库”。刘著白了儿子一眼。
“割去那个瘤子,您也许还年轻几岁。”小女儿喟叹道。
刘著意识到自己的额前堆满了皱纹。他不自禁地摸着宽额,猛然他的手触到肉瘤,他赶紧把手缩回来,这该死的瘤子!
“我查阅了有关资料,这种良性肿瘤动手术后,不会再演变,并且,这样的手术不会影响老年人的健康。这种肿瘤若再增长,有可能压迫视神经,我看还是割去。”女婿不紧不慢地说道。
儿子不是瞥一眼刘著,俨然一个胜利者。刘著看到这种神情,他说:“我不想割去瘤子。”“你别越来越犟!”向来顺从的老伴和他吼了起来。
夜深了,刘著辗转反侧在床上。朦胧中,他额头奇痒,并且越来越难挨。他不禁地狠狠一抓……
翌日早晨,刘著感觉很轻松,一摸额上的肉瘤没了,结了一层薄痂,他定眼一瞧,那肉瘤萎缩在床沿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