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屁股上的胎记

到这家餐馆吃饭,不是我的主意。虽然是我请客。大家说,吃什么好呢,老许好不容易来了一趟,得好好宰他一回。有人就附和道,去吃海鲜。老梁说,吃什么海鲜啊,咱这地方海鲜贵,而且活的不多,咱吃小肥羊。大家都没意见,就跟老梁去了一家小肥羊火锅城。
我做东,那就我点菜。老梁对点菜的小姐喊,你们老板在吗?告诉他,老梁来了。小姐微微一笑,老板刚好出去了。老梁对一桌人说,这个老板10年前和我是一个公司的,我们关系很铁。他辞职时,还征求过我的意见。我说,兄弟,好好干。我差点儿笑出来,人家征求你的意见,你说好好干,那等于没说。他又说,这老板刚开这家店时,我几乎天天来捧场,开饭店,没人气不行啊。我说,老梁,感情你这是让我肥水不留外人田,说,你拉来我这个客有没有提成?他神秘地笑笑。
上菜,点火,开酒,几道工序后,场面开始热闹起来。老梁又对小姐说,你给你们老板打电话了吗?小姐微微一笑,老板不在,手机也没开,过一会儿我在联络。老梁说,怎么样,味道不错吧?我能说出这是哪里的羊肉,用什么方式运到这里的。有人开玩笑道,你能不能分出公母?老梁猛地把一大杯啤酒倒在嗓子眼儿里,激动地说,还别说,我老梁别的不行,就冲我在这家小肥羊吃过这么多次,公羊母羊是逃不出我的眼的。老梁是不是喝得有点多了?我寻思,也一个多小时了,结束算了。我出差到这个城市,在座的都是我原先的同事。按理说,应该大家请我,但老梁吆喝说,他小子当年走时欠我们一顿,让他先把那顿还了。
老梁却没要走的意思。他拉住小姐不放,让她给老板打电话。小姐微微笑道,先生,我刚打通了,老板在外地,老板专门让我们送一个果盘,老板还说了,给你们打八折。老梁神气劲儿涌上眉梢。接下来,他向我们认真回忆了和这个老板一个又一个难分难舍的场面,包刮老板屁股上长着胎记都抖搂出来了。他每说一段,就要举起酒杯,他举杯,大家就举杯。有人开玩笑,老梁,你和老板这么铁,那还上什么班,辞职到这里当个副总经理多好。老梁一敲桌沿,说,被你说中了,老板请过我很多次,让我辅佐,但我的意思是,垂帘听政效果更好。我差点儿一口酒喷出来。
果盘上了。老梁说,这个季节能吃上西瓜可不容易。打了八折,一共省了二十块钱。但小姐说,啤酒是不能打折的。在老梁给我们忆苦思甜的过程中,我其实又多花了还几个二十。途径大厅时,我发现,其他桌子上也都上了果盘,没见着西瓜,但啃过的瓜皮赫然入目。
过了几天,我要回去了。老梁的意思是还在这家火锅城给我送行。人家请客,我当然不好挑三拣四。其他人都到了,老梁还没到。老梁给我打电话说,正好有点急事,你们先开始,但是今天的单我埋,别人不能理。我说早点过来啊,我9点的飞机。
上菜,点火,开酒,几道工序后,场面开始热闹起来。这个说,以后多来。那个说,常回家看看。大约一个小时后,老梁来了,老梁忙不迭地说,对不起,对不起,今天突然有点要紧事,我不来对不起你,我敬酒。他和我连干了三杯,又和其他人连干了三杯,对我抱拳说,实在对不起,我得去应付一下,非常要紧的事,要不我也不能走。他对老胡说,老胡,说好了,今天的客我请,我已和老板说好了,账记在我头上。老胡说,算了,我请。他一拽老胡的胳膊,怒道,这是什么话?说好我请就是我请。
吃饱喝足。起身。小姐赶过来微微一笑,问,请问哪位埋单?老胡说,老梁挂账,和你们老板说好的。小姐一愣,对不起,我问一下好吗?
过了两分钟,小姐和一个优雅的女士走过来,小姐介绍道,这是我们的老板。老胡说,你是女的?——对不起,你们还有其他老板吗?女士优雅地一笑,说,如假包换。老胡忙说,幸会幸会,其实我们是想见见您,我们来考察过很多次了,看能否借助您的品牌在B城开一家连锁店。您有名片吗?有时间详谈。趁这个空隙,我过去把账结了。
出了门我说,老胡行啊。老胡说,咱几个爷儿们不能在一个女人面前丢面子。他把那张名片撕了,说,哥儿们,今天这事,这老梁!我笑了,老梁啊——哈哈,老梁啊,赶明儿你问问他,这老板屁股上的胎记他看过几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