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复读

夏一梅今年高考考了全县第一名,被四川一所大学录取了,政府看她家穷,给了5000元让她做学费。可夏老却犯愁了,交了一年学费,那以后还是没钱交呀,这可咋办?

快开学了,可他们还是犹豫不决。

村里的人纳闷了,这考上了大学,整天也是愁眉苦脸的,但很快人们猜出了他们的难处:没钱。
县里一所高中的校长听到这个消息,呼啦一车子人来到了夏家。一下车子,个个红光满面,笑盈盈的,又是握手又是送东西的,夏老一时丈二和尚——莫不着头脑,他在心里琢磨这是些什么人,但还是握着手笑脸迎他们进屋。
校长开门见山,递了一支烟给夏老便说:“我们是县新新高中的,听说你们有困难,想给你们一点帮助。”夏老一下子明白过来,到这里来无非是要叫一梅到他们学校去复读。但他还是问:“那怎么个办法?”校长倒是心直口快,说:“让夏一梅到我们学校去复读,我们给你两万元。”夏老着实心动了,他想了一会,又回过头来问一梅,一梅也点了点头。校长又说:“小姑娘聪明,她回去,准考一个更好的大学,而且又有钱了,还怕上不起,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接着便是那些人杂七杂八的大道理,客套话,似乎夏一梅要回去复读是他们给说服了的。
县政府听说这件事后,不高兴了,他们要收回那5000元钱,理由很简单:那钱是学费,她不去了,那就没有。那所高中也不示弱,有一天,那校长给了夏老5000元钱。
一梅很安心地回去复读了。
第二年高考,她考得更好了,听说在市里都排上名次了,还被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给录取了。
这回有钱上学了,一梅很高兴,夏老也很高兴。
快开学了,一梅准备还一切要到学校去了。县里一所高中的人来了她家,说是如果她愿意回去复读,他们给五万。这次夏老虽然心动,但他心里清楚,不能耽误了女儿,于是拒绝了他们。
一梅乘着火车往北去了。
但不到一个月,她却回来了。夏老连愁带急差点没晕倒,问她怎么回来了,一梅说:“爸,大学我去读了,没意思。”夏老很阅世经深地说:“你坚持四年,出来就好了。”一梅不屑,说:“那大学,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就只会玩,四年花那么多钱啥也学不到,出来怎么个好。”夏老一时也说不出个理来,只是问:“那现在你回来能干个啥?”一梅说:“复读呀,人家给的钱蛮多的了。”夏老又急了,说:“这总不是个办法,我看你还是回去吧。”一梅说:“别说了,我已经决定了,先挣点钱才是硬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