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对话

五百年以后的某一天,一个孩子指着书本上的一幅图画,好奇地向母亲问道:“妈妈,这是什么?”母亲看了一眼,笑道:“那是青蛙。”
孩子一脸茫然:“青蛙是什么啊?”
“青蛙是一种会蹦会跳的小动物。”
“它会咬人吗?”
“青蛙不咬人的。听说还可以烧来吃呢。”
“那你能买几只回来吗?”
“买不到的,因为它们早已绝迹了,连妈妈都没见过呢。”
孩子想继续问,但母亲已经走开了。
又过了一千年。某一天,一个孩子捧着一本书愣愣地发呆,书上有幅画他怎么看也看不出来是什么,刚好母亲走了过来,他便指着那幅画问道:“妈妈,这画上的是什么啊?”母亲接过书,皱着眉头瞅了瞅:“好象是树吧?没错儿,是树!”
孩子一脸茫然:“树是什么啊?”
“树啊,”母亲歉然地笑了一下,“我也不太清楚呢,不过,据说这东西以前地球上有很多的。”
“那现在怎么没有了呢?”孩子眨了一下眼睛,继续问道。
“可能因为地球上人太多了吧。人多了自然就要把树给挤跑啦。”母亲笑着把书递还给孩子,径直忙自己的事儿去了。
不知又过了几个一千年。某一天,一个孩子指着一张图片问母亲:“妈妈,这是什么怪物啊?”母亲看了一眼,呵呵笑道:“那不是怪物,是地球人,一种既聪明又愚蠢而且十分贪婪的外星人。”说到这里,母亲轻轻叹了口气,接着说道:“他们曾经生活在一个名叫地球的绿色星球上,并且有过一段相当辉煌的文明。可惜,后来却在一场大规模的核战争中全部灭绝了。那场战争,是他们种群之间为了争夺有限的地球资源而发动的。据研究地球人的专家们考证,其实在那场核战之前,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就已经遭到人类的严重破坏了,即使不发动那场核战争,因污染而导致的日益恶化的气候条件,也同样会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的……”
“妈妈,”孩子突然打断母亲的话,“你说的地球,是不是上回我们全家乘飞船去太阳系旅游时看到的那个死气沉沉的灰色星球吗?”
母亲笑了笑,一边抚摸着孩子的头,一边语重心长地说道:“你现在该明白保护环境和维护和平的重大意义了吧?它们关系到我们W星人的生存和未来啊!”
孩子听罢,凝望着那张有些模糊的地球人图片,似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